Translate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旅行] 日本京都 天使の里・霞中庵


早上從四条的住處走去四条大宮站搭嵐電前往嵐山。步出嵐山車站後不久竟飄起了細雪!雖然是我生命中的初雪,但嚴寒的天氣實在令人無法感到喜悅。寒風中在渡月橋上走了還不到一半便立即決定折返,實在是太冷了...(艸)







在去天使之里前,因為有追花牌情緣於是去參觀了時雨殿。時雨殿是為了紀念鎌倉時代的歌人藤原定家所選的「小倉百人一首」的文化博物館,一樓的常設展室後方有一百個造型各不相同的「歌仙人形」,是參考百人一首裡歌人的形象所製。更裡面的「夢舞台」則用人形和場景重現了千年前日本平安時代的貴族生活,夢舞台隨著季節的變換會更替不同的展品。二樓有平安時代的裝束體驗活動,但價格頗高我便沒有體驗。(事後發現這是明智的選擇,因為京都風俗博物館的平安裝束體驗是無料的www)





離開時雨殿後在山林裡迷了路,不過因為優美的景色所以也沒有很焦急,幸虧遇到一好心的伯伯用他的iPad幫我指引方向才好不容易找到正確的道路。






坐落於嵯峨嵐山的「天使の里・霞中庵」分別是指日本的人形品牌Volks公司為了展示其人形產品Super Dollfie系列(簡稱SD)的博物館「天使の里」和日本畫家竹内栖鳳於大正初期建立的回遊式日本庭園中的美術館「霞中庵」。對我而言,SD是我開啟與人形間一切故事的媒介,雖然後來我對Volks的人形並無特別的深入研究。(我想因為實體門市慶勝的關係,SD也是許多臺灣人接觸人形的起點。)因此,前往天使の里可說是一趟充滿敬意的朝聖。






天使の里博物館是一棟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建築:地下一樓是商店,一樓是休憩交流空間與咖啡店,二樓和三樓各有兩個展覽室(無法拍照),頂樓的展望室除了可眺望京都室內風光也是休憩交流空間。一進入天使の里映入眼簾的是一樓右方的聖母與人形天使們,左方明亮的沙發區是可自由使用的交流空間。





其實我覺得這群躺著和懸空的小傢伙們看起來有點詭異哪!(艸)







二樓有兩個大小對稱的展覽室,分別是展式限定版人形的第3展覽室和展式普通版人形的第4展覽室,當踏進有著眾多人形的第3展覽室時,看到「異次元からの訪問者」這樣的文字加上撥放的音樂,心中無限的感動,莫名的想哭。三樓是隨著季節更換主題的第1展覽室和有著12種One off抽選人形的第2展覽室,人形數量雖然不多卻不會讓人覺得空曠,氛圍非常的高雅。(第1展覽室只有兩尊大正時期學生服裝扮的人形,男女各一)館內大部分的里友都是靜靜的在參觀,即使交談也是以非常細小的音量。








頂樓的光線非常好,很適合娃聚。






B1的販售空間賣的物品種類非常多,不過可以感覺出明顯以BJD類為主力,DD的區域相對很小很小。店內有許多可愛的手繪教學小傳單,非常實用。





參觀完博物館之後,走出戶外,庭園裡可見到提著裝著由天使之里出借、裝著心愛的人形的的竹籃的里友,正在庭園裡尋找為人形拍照的地點。穿越庭園沿著指示到了天使之里工房,工房不定期會舉辦預約制的人形教學活動,不過我沒有Volks的人形所以對此認識不多。









在玄關脫了靴子,輕輕的往裡面走去,深怕打擾到他人,意外地這時沒有其他的里友在內,我便獨享了整個空間。沒想到玻璃門後面就是Volks人形師的工作室!後來人形師先生(上面那張照片不小心有拍到一點點他的頭部ww)發現我在裡面參觀還特地走出工作室和我說話,非常的親切!(但我日文太差沒辦法和他交談,只能表示我是外國人聽不懂日文,於是他就回去繼續創作了...艸)





因為飢寒交迫的緣故,便沒有多停留仔細品味日式庭園之美,頗為可惜,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前往。




既然到了嵐山,不免俗地去了YOJIYA CAFE品嚐甜點www

(當日數位相機故障,因此這篇的照片皆由iphone 4s拍攝)



(2014年9月時又去了一次天使之里,詳見[京都] 二訪天使の里・霞中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