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旅行] 日本京都 嵯峨野人形之家博物館


同樣位於嵐山、地點頗偏僻的「さがの人形の家」博物館成立於1988年(昭和六十三年),是日本國內唯一以傳統人形專門登錄的博物館。(さがの是嵯峨野這個地名的日文假名,因此接下來提到「さがの人形の家」將以嵯峨野人形之家代替方便敘述)







最初是在網路上找到嵯峨野人形之家的網站,發現其收藏了大量具有歷史價值的日本傳統人形,於是我特地安排在女兒節前前往,為的就是去看雛人形展。嵯峨野人形之家有日式庭園環繞其外,占地比想像中廣闊許多,館內有些陳舊,感覺上是頗有年歲的老建築。





也許是因為還早,只有我一個參觀者。入館後,一位穿著灰色西裝的館員老先生親切的展示了入口處的からくり人形,非常的生動有趣!(關於からくり人形,大約是2005年左右時台北和高雄曾有「跳!動!變!日本江戶時期機械人形展」展覽,但那時候我還尚未接觸日本人形,現在覺得當時沒有看到展覽甚是可惜。)





之後我便自行參觀,正當我仔細看著雛人形的解說時,一位白髮皤皤的老婆婆過來和我說了二樓有些什麼,因為我聽不太懂而且想按順序慢慢看,就只點頭傻笑,沒想到老婆婆拉我走去二樓,還招呼了館員老先生一起去。






上了二樓穿過雛人形特展區,穿越一條通道,拉開了木門,突然到了有著陽光與冷冽空氣的室外。沒想到外面有一間茶室,館員老先生前去打開了茶室的拉門,裡面有著精緻的五段雛人形以及一尊市松人形!布置得彷彿某戶人家家中擺放雛人形的空間,人形們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非常的美麗,我忘記了屋外的寒冷就這樣開心的看著它們,多麼精巧可愛!





接著回到了一樓,一樓主要為各種京都的人形,如からくり人形、雛人形、御所人形、御殿玩具、衣裳人形、賀茂人形、嵯峨人形,二樓則有全國各地的鄉土人形和雛人形特展區。有許多藏品是之前在京都伝統産業ふれあい館圖書館的書本上看過的,能夠一睹實物令人十分感動!館內可能基於維護展品的緣故,部分地方光線不足,使的有些人形沒有辦法很好的被觀看。








其中一樓的展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許多非常微小的袖珍場景,驚嘆於創作者精細的手藝。









一樓更裡面的展區。















二樓的部分,從照片可以看出二樓的參觀者很少,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有的時候會覺得有一點點害怕。(笑)





離開前參加了手作教室的招財貓造型的迷你鄉土人形製作體驗,在館員老先生的教學下進行。把黏土填進有招財貓形狀的石膏模中,然後用工具將土取出、接合,等待黏土乾燥後用顏料彩繪,便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