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人形書]《Enchanted Doll》by Marina Bychkova 簡短推薦


去年年底在博客來以約台幣一千六的價格購入了知名俄裔加拿大籍女性人形師Marina Bychkova的瓷製人形品牌Enchanted Doll同名作品集 ──《Enchanted Doll》,其中收錄了Marina Bychkova從2005年到2012年的作品,也敘述了其人形創作的心路歷程。許多年前網路上便流傳了許多介紹Marina Bychkova的作品的文章,近年來更和不少時尚品牌的產品合作過。因此即使不是人形愛好者,相信對她的作品也不陌生。
(現在這本在博客來有特價只賣不到一千四,如果是在每月會員日之類的折扣日買還可以再打九折...)

書籍資訊:
《Enchanted Doll》by Marina Bychkova
Hardcover: 192 pages
Publisher: Baby Tattoo Books (May 15, 2014)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1614040088
Product Dimensions: 9 x 1 x 11 inches


以下內頁圖片僅作為推薦分享,版權為書籍作者所有,請勿用於任何商業行為。






《Enchanted Doll》由美國專門出版當代藝術家作品的出版社Baby Tattoo Books發行、並在中國印製。硬皮精裝、全彩印刷,書側還是閃亮亮的銀色呢!







書中依照創作年份的順序介紹人形作品,每件作品包含了左頁的創作背景、設計手稿及右頁的完成品,有時也會有跨頁的作品圖片。整本書文字和圖片所佔的比例大概是1:9左右,圖片非常非常非常多

從作品創作背景的敘述當中可以發現其創作發想多源自於文學作品、音樂劇、神話傳說或歷史人物,且人形的服飾也以世界各地的傳統民族服飾風格為參考,十分多元豐富。另外Marina Bychkova也介紹了她製作娃衣的一種創新作法 ── dye sublimation print(中譯大概是染料擴散式列印):首先縫製完成一件娃衣作品、織後便可以此為樣本印製其他附製品。例如上圖兩隻衣人形,左邊的那位的衣服即是使用此作法(右邊的衣服是原型)。








很喜歡人形們身上那些細節滿滿的精美珠飾刺繡和金工設計,每一件作品感覺都超級折壽!






以本書超豐富的內容來說價格其實不貴,是本值得收藏的好書,十分推薦人形愛好者購買。






最後想分享的是,書中也有收錄些中國風的作品,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上圖這位年輕的慈禧太后了。是的,Cixi就是慈禧來者。一開始讀介紹的時候我還想說Cixi是誰啊?沒想到真的是指那個慈禧www(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